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院(系)、学生会、学生科协: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本科生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与潜能,造就更多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人才,同时为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我校决定于20173月举办“东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以培养我校本科大学生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并提高其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报名时间:即日起---324日止

报名网址:教务在线--课外研学--学科竞赛管理系统

 

附件:东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章程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组委会

                               2016217


附件:

东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章程

一、竞赛目的

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推动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激励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能力、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以造就更多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大赛同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17年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下称省级赛)及“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下称全国设计大赛)。我校近2年在省级赛中获得奖项如下: 2016年获特等奖7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2015年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2项。近3年在全国设计大赛中获得奖项如下:2016年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4项;2015年获全国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2014年全国设计大赛获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二、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

 

三、竞赛内容(按内容分为8大类,若干小类)

1.软件应用与开发类

1Web应用与开发 。

2)管理信息系统 。

3)移动应用开发(非游戏类)。

4)物联网与智能设备。

说明:

1)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

2. 微课与教学辅助类

1)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类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2)中、小学数学或自然科学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3)汉语言文学(古汉语、唐诗宋词、散文等,内容限在1911 年前)微课(或教学

辅助课件)。

4)虚拟实验平台。

说明:

1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

2)微课为针对某个知识点而设计,包含相对独立完整的教学环节。要有完整的某个知识点内容,既包含短小精悍的视频,又必须包含教学设计环节。不仅要有某个知识点制作的视频文件或教学,更要介绍与本知识点相关联的教学设计、例题、习题、拓展资料等内容。

3)“教学辅助课件”小类是指针对教学环节开发的课件软件,而不是指课程教案。

4)课程教案类不能以“教学辅助课件”名义报名参赛,如欲参赛,应进一步完善为微课类作品。

5)虚拟实验平台是以虚拟技术为基础进行设计、支持完成某种实验为目的、模拟真实实验环境的应用系统。

3.数字媒体技术类(普通组、专业组)

1)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

2)数码摄影及照片后期处理。

3)产品设计。

4)交互媒体。

说明:

1作品参赛主题: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2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

3)主题所指的动物是指在动物分类学上存在的“动物”,是地球上目前存在的或曾经存在过动物,既不是外星生物,也不是龙、麒麟等神兽,或无细胞结构的生物。

4)数字媒体类分普通组与专业组进行竞赛。属于专业组的作品只能参加专业组的竞赛,不得参加普通组的竞赛。属于普通组的作品只能参加普通组的竞赛,不得参加专业组的竞赛。

5)作品只要有一名属于专业组的,都应参加专业组竞赛

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作者专业清单如下:

① 艺术教育。

② 广告学、广告设计。

③ 广播电视新闻学。

④ 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影视摄制。

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字媒体技术方向。

⑥ 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

⑦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

⑧ 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中国画与书法。

⑨ 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会展艺术与技术。

⑩ 其它与数字媒体、视觉艺术与设计、影视等相关专业。

6)产品设计是一个创造性的综合信息处理过程,主要应该包括产品设计目标,市场需求,产品定位,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等等,所以产品设计的方案不仅需要提供设计图纸,设计效果图,还需要提供相关文档。设计不可违背目前大众对动物的人道和伦理认知,必须符合“人和动物和谐相处”主题,在“人和动物和谐相处”主题框架下,产品设计的方向可以包括但不限于:

① 野生动物,或存环境保护相关的产品设计。

② 动物主题类产品设 计,如基于外形或功能的创意动物主题类产品设计,如基于外形或功能的创意动物主题类产品设 计,如基于外形或功能的创意计。

③ 基于动物的科研、农业交通安防娱乐等领域相关产基于动物的科研、农业交通安防娱乐等领域相关产 基于动物的科研、农业交通安防娱乐等领域相关产 基于动物的科研、农业交通安防娱乐等领域相关产 基于动物的科研、农业交通安防娱乐等领域相关产基于动物的科研、农业交通安防娱乐等领域相关产 品设计。

④ 利用动物进行教育、医疗等公益活的相关产品设计。

⑤ 宠物类, 以及可增进人与动沟通和睦相处的产品设计宠物类,以及可增进人与动沟通和睦相处的产品设计宠物类, 以及可增进人与动沟通和睦相处的产品设计宠物类, 以及可增进人与动沟通和睦相处的产品设计宠物类, 以及可增进人与动沟通和睦相处的产品设计等。

4. 数字媒体设计类动漫游戏组

包括以下小类:

1)动画。

2)游戏与交互。

3)数字漫画。

4)动漫衍生品(含数字、实体)。

说明:

1作品参赛主题: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2)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

5. 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微电影组

包括以下小类:

1)微电影。

2)数字短片。

说明

1)作品的参赛主题:

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名胜古迹。

歌颂中华大好河山的诗词散文。

优秀的传统道德风尚。

先秦主要哲学流派(道///法)与汉语言文学。

国画、汉字、汉字书法、年画、剪纸、音乐、戏剧、戏曲、曲艺。

2每队参赛人数为1-5人。

3)主题内容、情节均严格限在1911 年前,人物、服饰、道具等应与作品主题、内容相符。

4)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名胜古迹若以微电影形式参赛应有人物、故事情节穿插,不能简单地拍成纪录片。

6. 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民族文化元素组

1)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

2)计算机动画。

3)交互媒体设计。

说明:

1作品参赛主题:民族建筑、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

2)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

7.软件与服务外包类

1)大数据分析。

2)电子商务。

3)人机交互应用。

4)物联网应用。

5)移动终端应用。

说明:

1)大赛软件服务外包类作品分为企业命题和自主命题两种。

企业命题由赛组委会赛务委员会在大赛官网上公布“2017 年大赛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命题”。其中大数据分析3 题,电子商务1 题,人机交互应用1 题,物联网应用1 题,移动终端应用11 题,其它2 题,共19 题。具体请参考官网通知http://www.jsjds.org

自主命题由参赛队按“2017 年大赛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命题”的模式要求自行出题,既可以由老师出题,也可以由学生出题,还可以联合企业出题,尽量贴切社会需要。题目确定后上报软件服务外包直报平台审定,经审查通过后再行设计、开发、报名参赛。

2)每队参赛人数为3-5人。

8.计算机音乐创作类(普通组、专业组)

1)原创音乐类(纯音乐类,包含MIDI 类作品、音频结合MIDI 类作品)。

2)原创歌曲类(曲、编曲需原创,歌词至少拥有使用权。编曲部分至少有计算机MIDI制作或音频制作方式,不允许全录音作品)。

3)视频音乐类(音视频融合多媒体作品或视频配乐作品,视频部分鼓励原创,如非原创,需获得授权使用。音乐部分需原创)。

说明:

1)有关专业组和普通组的划分,请参考国家赛官网通知http://www.jsjds.org

2)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

 

四、竞赛的组织管理

该项赛事由教务处主办,东南大学计算中心承办。

东南大学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

 

五、竞赛时间:

12017324日前完成组队,确定作品类别及网络报名(报名时作品简介务必请首先注明作品的类别,含小类,以便分组答辩)。

32017324日完成作品提交。

42017329日参赛选手作品演示与答辩(说明作品创意与设计方案、作品实现技术、作品特色等内容,可用PPT辅助,具体安排请在http://cc.seu.edu.cn查询,未参加答辩的作品不能获奖)。

作品评审原则:

1)软件应用与开发类:运行流畅、整体协调、开发规范、创意新颖。

2)微课与教学辅助类:选题设计(选题简明、设计合理)、教学内容(科学正确、逻辑清晰)、作品规范(结构完整、技术规范、语言规范)、教学效果(形式新颖、趣味性强、目标达成)。

3)数字媒体设计类:主题突出、创意新颖、技术先进、表现独特。

4)软件服务外包类:业务分析与问题理解准确、技术架构与实现方案合理、具有创新性、可行性。

5201741日前公布竞赛结果及选拔参加全国设计大赛江苏省级赛名单。

62016414日前参加省级赛作品提交。

72016512 日前省级赛初评。

82016521日前省级赛获奖选手现场答辩。

92016530日前完成全国竞赛网上报名、网上作品提交。

102016722日-830日推荐作品参加全国竞赛。

 

六、报名及作品提交:

1、竞赛报名:

本科生组采用自由组队(鼓励跨专业组队报名),每13人组成一参赛队(软件服务外包类及微电影可增至5人),以队为单位报名,各队可配备指导教师1名。

报名网站:教务在线--课外研学--学科竞赛管理系统

2、作品提交

做好杀毒处理竞赛作品的电子文件(含答辩PPT)于2017324日前提交至竞赛组委会邮箱(101006591@seu.edu.cn)。

 

七、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采用开放式,不限定竞赛场所,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在规定时间内由参赛学生完成作品的设计、制作、调试及设计报告。

要求:  1)竞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在提交作品时,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源代码及源文件;不得抄袭或由他人代做。

3)凡参加过校外比赛并已经获奖的作品,均不得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八、竞赛奖励:

竞赛设一等奖(3%)、二等奖(6%)、三等奖(9%)、优秀奖(12%)。所有获奖的参赛队可以获得相应证书。

参赛获奖本科学生可获得相应的课外研学学分,学分认定见《东南大学本科学生课外研学学分认定办法》。

优秀作品获得者经培训后选拔参加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及教育部主办的“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东南大学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组委会名单

 

  任: 沈 

副主任: 沈孝兵  陈汉武  翟玉庆 

  员:(按姓氏笔划排序)冯勤超      李骏扬  杨全胜   

况迎辉  张天来      郑雪清      徐春宏  崔天剑

  书: 陈 

  话: 52090552 13815421688

  箱: 101006591@seu.edu.cn

 

东南大学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组委会

20172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