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

《新生引导性实验实践课程》课程为东南大学第一层次(普适基本要求层次)实验实践类课程的核心课程之一,旨在针对新生受中学应试教育影响自主创新意识薄弱的状况,对新生进行学习模式引导及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的实验实践类课程。为此,东南大学结合自身学科分布特点,在学校教学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下,整合相关资源,以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为灵魂,以丰厚的教学资源为载体,重点选取并逐步建设了三个教学模块。

作为高等学校工科非计算机专业类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微机系统与接口"课程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Z-80为代表的微型计算机的大量应用。我校从1980年开设该课程(当时的课程名是"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并编写了《微型计算机TRS-80》讲义(杨吉祥、李樟云编),是国内最早开设该课程的学校之一。1987年我校严家万、张石民、何永明老师编写了以八位微处理器Z80为核心的《微计算机原理》。

我校是国内数据库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起步最早的高校之一,教学手段灵活多样,注重实践。结合计算机学科专业主干课的特点,采用双语教学,案例教学,开放性的综合作业,专设的数据库系统实践课,网络教学系统等教学手段和平台,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课程网站收集并整理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利用这些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他们锻炼自主学习的能力,了解数据库技术的最新发展;通过课程网站提供的网上作业系统、在线作业批改及成绩考核系统、学习交流园地及网上答疑系统等模块,实现师生之间全互动的网上交流,使教学的关键环节均可在网上进行。

本课程设计是在本科4年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综合性的设计实践。本课程的开设时间是在大四的上学期,同学们经过3年多的学习和实践,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在系统角度还是应用角度都得到了不少的锻炼。在此基础上,本综合设计从系统设计的角度,通过对SOC(片上系统)的硬、软件设计,给学生一次综合的训练的机会。 本课程借助于SoC设计的思想,在国内首创将计算机硬件设计与系统软件设计综合 到一起,强化了学生从系统角度分析问题和综合运用 能力的培养,符合计算机学科本科生 "面向系统,兼顾应用"的培养目标。